中原区基层政务公开
中原区应急管理局 县级
2024-02-22 2024-02-22
以雪为令 迎雪而上-中原应急人甘当雨雪冰冻天气守夜人

为全力应对本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中原区应急管理局在充分发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指挥部办公室的作用,全力以赴协调、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应对的同时,不忘自身职责,备足力量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工作,主动出击,开展夜间巡查,当好雨雪冰冻天气守夜人。

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情况特殊,先雨后霰再降雪,属于复杂相态降水,导致路面先形成了一层冰层,冰层之上又覆盖降雪。复杂的天气,导致路面极滑,行人稍不留意就会滑倒受伤,加之雨雪冰冻,车辆不但出行受阻,还容易溜车、打滑甚至抛锚。


为了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中原区应急管理局主动担责,主动出击,以雪为令,迎雪而上,在2月21日上午,发布动员令,动员各社会救援队伍就近积极参与办事处、社区除冰除雪工作。全区5支社会救援队伍纷纷响应,派遣队员携带除雪设备,积极参加除冰除雪工作。


在寒风凛冽的冬夜,气温降到了零度以下,中原区蓝天救援队响应号召,开展夜间巡查,对建设路、秦岭路、中原路、棉纺路、西三环辅路、陇海路等主要道路进行夜巡,遇突发事件立即开展现场救援,第一时间消除隐患,保障道路的通行安全。

队伍巡查至建设西路时,发现路中隔离栏杆部分被撞损为降低后续车辆事故的发生概率,队员们主动上前,对被撞损隔离栏杆及时进行了清理,保障了道路的安全畅通巡查至秦岭路伊河路口时,发现路口积雪严重,队员们及时清理道路积雪,保障了路面的行走安全;巡查至西三环与中原中路附近时,发现红绿灯下有一抛锚车辆队员们主动伸出援手,上前与车主进行沟通,了解情况与车主一起将车辆推行至安全路面,等待救援车辆。在寒冷的冬夜,队员们用实际行动,温暖了整个城市,他们便是这深夜寒风中的一丝热气,是这匆匆过往中最可爱的人

中原区应急管理局将一如既往地主动担责、敢于担责,尽职尽责地做好每一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全力保障全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